top of page
學生論文寫作

WMTC臺灣代表資格選拔賽
(PWMTC)

八月

WMTC臺灣代表資格選拔賽(PWMTC)

壹.簡介:
世界數學團體錦標賽,簡稱為WMTC(World Mathematics Team Championship),為國際知名的數學競賽之一 ,它的創辦人之一為柏克萊數學圈(Berkeley Math Circle) 林觀焜教授,每年競賽固定於十一月底舉行,參賽年級分為國小組、國中組及高中組。迄今參與的國家已超過三十多國,遠至東歐保加利亞幾個國家也陸續加入。WMTC參賽資格除了透過臺灣數學/科學圈協會(TWMC)的推薦外,也可參加每年四月底由TWMC協辦WMTC International主辦的Practice WMTC (簡稱PWMTC, WMTC臺灣代表資格選拔賽),考試形式則是與WMTC相同,但考試難易程度則較總決賽簡單,換句話說它是總決賽前的模擬考。


貳.宗旨:
團體競賽主要目的是希望藉由團體賽讓學生學習合作與團結的重要性,培養學習他人的長處,合作去完成各項任務,WMTC同時因為是國際賽,因此選手間也藉由賽事,增進彼此的瞭解與交流。為了讓台灣代表能夠更熟悉此競賽,PWMTC算是總決賽前的模擬考,它除了擬真外,也是作為選拔台灣選手參加世界總決賽的依據之一,但若其他選手錯過此競賽,選手也可經TWMC推薦參加。由於它是賽前賽,因此競賽命題範圍也與世界總決賽相似但較為簡單,初級組出題範圍為國小及國一上先修、中級組出題範圍為國中及高一上先修、高級組出題範圍為高一至高三。每隊由6位隊員共同組成,競賽項目共分為個人賽(Individual Run)、接力賽(Relay)及團體賽(Team Run)三種賽制進行,選手們可由PWMC了解目前自己學習不足之處,教練們也可以自選拔賽中了解代表的強項與弱項,藉以調配選手組別,達到截長補短,期望世界總決賽中得到好成績。


參.主、協辦單位
主辦: WMTC International (美國) 。
協辦單位:臺灣數學/科學圈協會 (TWMC) 。

肆.參加對象:
臺灣各縣市之各公私立學校國小五年級至高中三年級之在學學生。

 

伍.競賽日期:
每年四月一日至四月十二日間舉行(擇一日)。

 

陸.競賽地點 競賽方式 : 擇一 (視當時實際情況調整)

  1. 紙本考試 : 

    1. 考試地點 :台中/彰化/嘉義,其他地區則採線上 。       

    2. 考試時間 : 2022年4月1日~12日(日期未訂) 。

  2. ​線上考試 : 

    1. 考試地點 :自家(線上考試方式會在一周前另行通知線上測驗系統) 。

    2. 考試時間 : 2022年4月1日~12日(日期未訂) 。

wmtc.png

競賽規定及獎勵辦法

  1. 組別:

    1. 初級組:12 歲或以下​

    2. 中級組:15 歲或以下

    3. 高級組:18 歲或以下並未入讀大學。

    4. 低年齡組的學生可以參加高年齡組的比賽,但高年齡的學生不能參加低年齡
      組的比賽。

  2. 組隊規定:

    1. 參賽成員:由6名隊員組成。

    2. 個人單獨報名將由TWMC協助組隊。

    3. 全國各公私立學校團體組隊參加。

    4. 隊伍隊名:以國家/地區/城市/教育機構的名義組隊參賽均可。

  3. ​參加資格及費用: ※報名資格:(以下擇一)

    1. 學校推薦:以6人為單位,由學校推薦報名,每人參賽費將依照美國主辦
      單位收費為標準。 ※報名資格:由學校審核推派前三隊每人可減免,減免相關辦法請聯繫TWMC

    2. 團隊或個人報名:以 1~6 人為單位報名,每人參賽費依照美國主辦單位公布。

      1. 請加入TWMC會員檢附個人學習履歷 (※TWMC會員參加辦法請按此)

      2. 其他數學團體競賽金銀銅獎 (需檢附證明)。 ※參賽費減免可減免,
        減免相關辦法請聯繫TWMC

      3. 前年WMTC世界金牌得主或團體獎世界前三名隊伍6位同學可獲得減免,減免相關辦法請聯繫TWMC

      4. 報名若未達6人隊伍時,將由TWMC協助組隊,若最終未達6人成隊,選手可選擇繼續參賽拿取個人獎證書。

      5. 弱勢生參賽補助辦法:經學校推薦或檢附證明,參賽費可免費,減免相關辦法請聯繫TWMC

  4. 隊員更換辦法:

    1. 若報名期間,各參賽隊伍若需更換組員,請於截止日1個月前電話聯繫TWMC協會(電話:04-2243-1519)完成更組員手續,以確保參賽權益。

    2. 報名截止後,若參賽隊伍臨時取消報名或更換組員,請於考試前3周告知,更換次數只限一次,更換的組員不得超過2位,並於2個工作天後,確認隊伍資料是否已更換完成,保障參賽權益。

  5. 競賽內容(比賽由三部分組成): ​

    1. 個人賽(Individual round ): 分 2 輪進行,滿分為 70 分。 第 1 輪:15 題,限時 15 分鐘;題目較淺,每題 2 分,共 30 分。 第 2 輪:8 題,限時 40分鐘;6 題中間深度題目,每題 4 分;2 題較深題 目,每題 8 分,共 40 分。 6 人之平均分為全隊得分,最高分為 70 分。

    2. 接力賽 (Relay): 每隊按 2 人一組分 3 組,每組的 2 個人接力做題,獨立求解,不得討論。分 3 輪進行,每輪 7 分鐘,每輪一套題目共 2 題,只須提交第 2 題的答案。若在時限內提交答案並答對,得 20 分。 每組最高可得 60 分,3 組之平均分為全隊得分。

    3. 團體賽(Team Round):解答時間為 30 分鐘,14 題不同難度的題目,每題5分,滿分 70 分。全隊共同作答,交一份答案。所得分數為全隊得分。試卷文字:中文、英文。比賽中不得使用任何計算器,包括計算機、微型電腦、手機等等。

    4. 個人賽第一輪只須選擇 A、B、C、D 或 E。答對每題得 2 分,答錯每題得 0 分,留空每題得 0.5 分。 選多於一個答案當答錯論。 (15 × 2 = 30 分) 個人賽第二輪的答案必須是正整數。答對每題得 4 分 (首 6 題) 或 8 分 (最後 2 題),答錯或留空每題得 0 分。 (6×4 + 2×8 = 40分)。

    5. 團體賽的答案必須是 正整數 。答對每題得 5 分,答錯或留空每題得 0 分。(14 × 5 = 70 分)。

    6. 在接力賽中,傳遞給第二人的紙上,只容許有一個數字答案。可以傳遞多次。 答案必須是正整數。

    7. 如果小隊只由一人組成,則第二題也由此人完成,遞交答案方式與二人的組相同。

  6. 考場規定:

    1. 所有手提電話必須關上並放置於視線範圍以外。

    2. 所有計算機必須放置於視線範圍以外。

    3. 除了大會指定的攝影師,試場內嚴禁拍照。

    4. 個人賽與接力賽期間,嚴禁討論。

    5. 個人賽期間,不可傳遞紙張。

    6. 監考員在監考期間,不得離開該隊伍的範圍。

    7. 監考員不可解答任何技術上的問題。若有任何關於試題的疑問,WMTC大會將有專員解答。監考員只負責提供算草紙及鉛筆,派發試題及收集答案紙。

  7. 獎勵辦法

    1. 臺灣排名:

      1. 團體獎:

        1. 30%獎座(每位組員可得獎狀) 。

        2. 70%參賽獎狀。

      2. 個人獎:

        1. 10% 金獎獎。

        2. 20% 銀獎獎牌。

        3. 30% 銅獎獎牌 。

        4. 20% 優良獎狀。

        5. 20% 參賽獎狀 。

    2. 證書:

      1. 每位參賽者將獲得頒發一張由美國主辦單位頒發的證書。

報名方法
※報名截止日依照協辦單位公布為主

  1. 現場報名 :

    1. 臺灣數學科學圈協會(TWMC) 台中報名處:
      臺中市北屯區北屯路390號2樓 (04)2243-1519

  2. 通訊報名:

    1. 臺灣數學科學圈協會(TWMC) 電話報名:(04)2243-1519

    2. LINE報名,請搜尋 LINE ID : @386uvkfn

  3. 線上表單報名 : ※報名表請按此處

  4. 學校推薦報名之參賽隊伍,請利用團體報名表, ※團體報名表下載請按此處
    填寫後請利用傳真或email至本協會(TWMC),以作為資料備查。以下為回傳號碼及email: 傳真:04-2243-4727 email: twmc.adm@gmail.com若您有任何問題,煩請聯繫臺灣協辦單位:臺灣數學/科學圈協會(TWMC)連絡電話:04-2243-1519 承辦人:王小姐。

提醒您,完成線上報名表單後,為確認您已報名成功,煩請您透過TWMC的LINE服務專線查詢 (服務專線LINE ID: @386uvkfn ),謝謝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