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學生論文寫作

PUPC

十月

PUPC 美國普林斯頓國際物理競賽

壹、簡介:
美國普林斯頓國際物理競賽(PUPC) 起源於普林斯頓大學物理競賽。 2014年時,普林斯頓大學的一群物理系學生共同發起了普林斯頓大學物理競賽。多年後,物理競賽的其中一位起始人創建了 Physics Unlimited,將此物理競賽連結至其他國家並發展為高中生舉辦在線比賽的非營利組織。 Physics Unlimited 的主要目的是為願意學習物理或從事相關工作的學生提供學習的機會。該組織的目標是在不同國家之間建立聯繫,並創造一個適合學生學習的環境。PUPC希望挑戰學生跳出框架,並在更深的層次上練習應用他們的知識,且鼓勵學生嘗試使用不同的方法來解決物理或數學的問題。


貳、宗旨
為鼓勵學生以申論的方式學習物理,而非只專精於考試練習,透過PUPC競賽與美國優秀的高中生切磋及交流,鼓勵學生嘗試使用不同的方法來解決物理或數學的問題。


參、主、協辦單位
主辦: Physics Unlimited
協辦暨臺灣報名單位:臺灣數學/科學圈協會 (TWMC)


肆、參加對象:
臺灣各縣市之各公私立學校高中之在學學生。


伍、競賽日期:
每年十一月初舉行。


陸、競賽地點/競賽方式 : 擇一

  1. 紙本考試 :(到場應考視實際情況,依衛生部疾病管制署規定)。

    1. 考試地點 :台中/彰化/嘉義,其他地區則採線上 。

    2. 考試時間 : 每年十一月初舉行。

  2. ​線上考試 : 

    1. 考試地點 :自家(線上考試方式會在一周前另行通知線上測驗系統) 。

    2. 考試時間 : 每年十一月初舉行。

競賽規定及獎勵辦法

  1. 年級:

    1. 世界各地的學生都可以參加PUPC,世界總決賽將會是線上舉行的形式。雖然本次比賽是針對高中生的,但任何高中以下未畢業的學生對物理有興趣的學生都可以參加。

  2. 參加資格及費用: ※報名資格:(以下擇一)

    1. 學校推薦:以1人為單位,由學校推薦報名,每人參賽費將依照泰國主辦單位收費為標準。 ※報名資格:由學校審核推派前三人免費參加,減免相關辦法請聯繫TWMC

    2. 個人報名:以 1人為單位報名,每人參賽費依照泰國主辦單位公布收費為標準。
      ※報名資格:

      1. 請加入TWMC會員檢附個人學習履歷 (TWMC會員參加辦法請按此)

      2. 其他數學團體競賽金銀銅獎 (需檢附證明)。 ※參賽費可減免,減免相關辦法請聯繫TWMC

      3. 前年WMTC世界金牌得主或團體獎世界前三名隊伍 6 位同學可獲得減免,減免相關辦法請聯繫TWMC

      4. 弱勢生參賽補助辦法:經學校推薦或檢附證明,參賽費免費,減免相關辦法請聯繫TWMC

  3. 競賽規則與獎勵辦法:

    1. 參賽者有 90 分鐘的時間來完成美國 AP物理1,2 和/或C級別的四道物理問題。學生將需要擁有一台帶有內建攝影機的電腦或手機。獎項包括金獎、銀獎和銅獎,以及榮譽獎證書,所有參賽者也將在其主辦地獲得參賽證書。

  4. 考場規定:

    1. 所有手提電話必須關上並放置於視線範圍以外。

    2. 所有計算機必須放置於視線範圍以外。

    3. 除了大會指定的攝影師,試場內嚴禁拍照。

    4. 考試期間嚴禁討論,不可傳遞紙張。

報名方法
※報名截止日依照TWMC最新公布為主

  1. 現場報名 :

    1. ​​​臺灣數學科學圈協會(TWMC) 台中報名處:臺中市北屯區北屯路390號2樓 (04)2243-1519

  2. 通訊報名:

    1. 臺灣數學科學圈協會(TWMC) 電話報名:(04)2243-1519

    2. LINE報名,請搜尋 LINE ID : 0422434986

  3. 線上表單報名 : ※報名表請按此處

  4. 學校推薦報名之參賽隊伍,請利用團體報名表, ※團體報名表下載請按此處

填寫後請利用傳真或email至本協會(TWMC),以作為資料備查。以下為回傳號碼及email: 傳真:04-2243-4727 email: twmc.adm@gmail.com若您有任何問題,煩請聯繫臺灣協辦單位:臺灣數學/科學圈協會(TWMC)連絡電話:04-2243-1519 承辦人:王小姐。

提醒您,完成線上報名表單後,為確認您已報名成功,煩請您透過TWMC的LINE服務專線查詢 (服務專線LINE ID: 0422434986 ),謝謝您。
若您有任何問題,煩請聯繫臺灣協辦單位:臺灣數學/科學圈協會(TWMC)
連絡電話:04-2243-1519 承辦人:王小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