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學生論文寫作

Infinity 印度極限數學競賽

十一月至隔年一月

Infinity 印度極限數學競賽

壹、簡介:
印度極限數學競賽是由 Aditya Birla World Academy 與 BITS Pilani 聯合舉辦的年度比賽。比賽只為高中的學生開放。比賽的目的是為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創造一個可以聯繫和分享的環境,幫助學生發展思維能力,和培養學生的數學天賦或對數學的興趣。比賽由一系列不同的回合組成,印度極限數學競賽希望通過解出問題的樂趣激發學生對數學的興趣。這個比賽共有兩輪: 初賽及複賽。競賽內容兩包括四大部分,包括個人賽、接力賽、團隊賽和報告大會,旨在幫助學生提高團隊合作和與他人合作的能力,還有用於激發學生邏輯思維和收集資訊解決問題的能力。

貳、宗旨:
印度一直是個數學大國,數學人才濟濟,Infinity如同其名,希望透過國際交流,激發數學無限想像及發展空間,同時透過團賽讓學生學習相互合作的重要性。

參、主、協辦單位
主辦: Aditya Birla World Academy 與 BITS Pilani。
協辦單位:臺灣數學/科學圈協會 (TWMC) 。

肆、參加對象:
臺灣各縣市之各公私立學校高一至高三之在學學生。

伍、競賽日期:
初賽:每年十一月底
決賽:次年一月底

陸、競賽地點 競賽方式 : 擇一

  1. 紙本考試 :

    1. 考試地點 :台中/彰化/嘉義,其他地區則採線上 。 

    2. 考試時間 : 每年十一月底。

  2. 線上考試 : 

    1. 考試地點 :自家(線上考試方式會在一周前另行通知線上測驗系統) 。

    2. 考試時間 : 每年十一月底。

image002.png

競賽規定及獎勵辦法

  1. 組別:

    1. 高級組:15 歲以上,18 歲或以下並未入讀大學。

    2. 低年齡組的學生可以參加高年齡組的比賽,但高年齡的學生不能參加低年齡組的比賽。

  2. 組隊規定:

    1. 參賽成員:由3名隊員組成。

    2. 個人單獨報名將由TWMC協助組隊。

    3. 全國各公私立學校團體組隊參加。

    4. 隊伍隊名:以國家/地區/城市/教育機構的名義組隊參賽均可。

  3. 參加資格及費用:

    1. 學校推薦:以3人為單位,由學校推薦報名,每人參賽費750元。 ※報名資格:由學校審核推派前三隊每人減免100元。

    2. 團隊或個人報名:以 1~3 人為單位報名,每人參賽費 750 元。
      ※報名資格:

      1. 請加入TWMC會員檢附個人學習履歷 (TWMC會員參加辦法請按此) 。

      2. ITMC或World Time競賽金銀銅獎 (需檢附證明)。 ※參賽費減免100元。

      3. 前年WMTC世界金牌得主或團體獎世界前三名隊伍 6 位同學每人減免100元。

      4. 報名若未達3人隊伍時,將由TWMC協助組隊,若最終未達3人成隊,選手可選擇繼續參賽拿取個人獎證書。

      5. 弱勢生參賽補助辦法:經學校推薦或檢附證明,參賽費可免費,減免相關辦法請聯繫TWMC

  4. 隊員更換辦法:

    1. 若報名期間,各參賽隊伍需更換組員,請於報名截止日1個月前電話聯繫TWMC協會(電話:04-2243-1519)完成更組員手續,以確保參賽權益。

    2. 報名截止後,若參賽隊伍臨時取消報名或更換組員,請於考試前3周告知,更換次數只限兩次,更換的組員不得超過2位,並於2個工作天後,確認隊伍資料是否已更換完成,保障參賽權益。

  5. 競賽內容:
    比賽分為INFINITY初賽(十一月舉行)及INFINITY總決賽(隔年一月舉行),必須通過初賽才能參加總決賽,不論初賽或總決賽都採線上舉行。以下為初賽(個人賽及團體賽)及總決賽競賽(接力回合、報告大會、數學尋寶和小測驗)內容及規定。

    1. 初賽(十一月舉行)
      包括個人回合、團體回合,所有國際學生都在線上舉行。比賽包括個人
      賽和團體賽:

      1. 個人賽:
        學生必須必須在一個小時內完成 30 個問題,並在Google表單中輸入他們的答案且在時間限制前提交。正確答案得 4 分,錯誤答案得0分。

      2. 團體賽:共有10 個題目,必須在一個小時內完成。學生答對得10分,答錯得0分。每個團隊將被放入不同的 Zoom 的分組討論室,且必須在時間限制結束前填寫答案。

    2. 總決賽(隔年一月舉行)
      初賽結束後,前50名的隊伍將有資格進入世界總決賽, 有國際學生都在線上舉行比賽內容包括“數學家的衝突”、“數學挑戰者”、“接力棒挑戰”、“報告大會”和“小測驗”:

      1. “數學家的衝突”:是一個個人賽,學生必須在一小時內解決30道選擇題。學生每個正確答案將獲得四分,錯誤答案將獲得零分。

      2. “數學挑戰者”:是一個團隊回合,每個團隊將被放入zoom的分組討論室,並在 60分鐘內完成一組 10 個問題。

      3. “傳遞接力棒”回合中,學生將收到一個Google文件夾,其中包含一個打開的 PDF和五個受密碼保護的 PDF可以用於開啟鎖定文件夾的密碼將是上一個文件夾中問題的答案。學生將用Google表單記錄他們的答案。這回合總共有6個問題必須在45分鐘內完成;答對一題得十分,答錯一題得零分。

      4. “報告大會”的問題將在比賽前一個月發布,因為學生需要使用一個簡報應用程序創建報告來回答問題,問題附有評分標準。前五名的隊伍將在比賽的第一天報告他們的答案。前五名的隊伍將從這三場團隊賽中選出,並參加“小測驗”。

      5. 小測驗:會有四輪問題,前兩名的團隊將獲得獎品。 

  6. 考場規定:

    1. 所有手提電話必須關上並放置於視線範圍以外。

    2. 所有計算機必須放置於視線範圍以外。

    3. 除了大會指定的攝影師,試場內嚴禁拍照。

    4. 個人賽與接力賽期間,嚴禁討論。

    5. 個人賽期間,不可傳遞紙張。

    6. 監考員在監考期間,不得離開該隊伍的範圍。

    7. 監考員不可解答任何技術上的問題。若有任何關於試題的疑問,大會將有專員解答。監考員只負責提供算草紙及鉛筆,派發試題及收集答案紙。

  7. 獎勵辦法

    1. “數學家的衝突”:

      1. 5% 金獎獎。

      2. 10% 銀獎獎牌。

      3. 20% 銅獎

    2. “數學挑戰者”:回合的前兩名隊伍將獲得“年度數學挑戰者”證書。

    3. “接力棒挑戰”賽前兩名的隊伍將獲得“接力棒挑戰優勝者”證書。

    4. “報告大會”的前兩名隊伍將獲得“報告大會”證書。

    5. “小測驗”輪的第一名團隊將獲得“小測驗優勝者”證書。

    6.  其他獎項還有年度數學家、年度極限冠軍的證書。

報名方法
※報名截止日依照協辦單位公布為主

  1. 現場報名 :

    1. ​臺灣數學科學圈協會(TWMC) 台中報名處:
      臺中市北屯區北屯路390號2樓 (04)2243-1519

  2. 通訊報名:

    1. 臺灣數學科學圈協會(TWMC) 電話報名:(04)2243-1519
      LINE報名,請搜尋 LINE ID :@386uvkfn

  3. 線上表單報名 : ※報名表請按此處
    提醒您,完成線上報名表單後,為確認您已報名成功,煩請您透過TWMC的LINE服務專線查詢 (服務專線LINE ID: @386uvkfn ),謝謝您。

  4. 學校推薦報名之參賽隊伍,請利用團體報名表, ※團體報名表下載請按此處
    填寫後請利用傳真或email至本協會(TWMC),以作為資料備查。以下為回傳號碼及email: 傳真:04-2243-4727 email: twmc.adm@gmail.com

     

若您有任何問題,煩請聯繫臺灣協辦單位:臺灣數學/科學圈協會(TWMC)
連絡電話:04-2243-1519 承辦人:王小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