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關於臺灣數學科學圈協會 TWMC

TWMC Committee.png

左起:李有豐教育委員、王偉中教育委員、呂良正教育委員、李華寧教育委員、周燦德教育委員、歐善惠教育委員、陳東陽教育委員、林晉祥教育委員、張祖恩教育委員

TWMC簡介

臺灣數學科學圈協會(TWMC) 的創立

「幫助孩子們找到希望,透過教育為每個孩子找到不一樣的未來。」面對貧富差距造成的資源失衡,TWMC (Taiwan Math/Science Circle) 臺灣數學科學圈協會深信教育是翻轉生命及未來的根本,並以臺中做為教育推動的起始點,整合海內外教育資源,並且提供多元學習管道,成功改善當地教育資源失衡問題。

隨著各國教育主張應以國際化的交流方式,提高整體數學教育競爭力,因此從二〇一五年開始,在美國加州柏克萊數學圈 (Berkeley Math Circle, BMC) 成員及前成功大學黃煌煇校長共同努力下,臺灣成立了唯一的數學圈名為臺灣數學科學圈協會(Taiwan Math/ Science Circle,TWMC), 除了數學,臺灣數學科學圈協會(TWMC)更破天荒加入自然科學課程,也成為全世界首個具備數學與自然的數學圈。TWMC協會非常榮幸能受到加州柏克萊數學圈及國內外大學學者的支持,其中美國柏克萊數學圈(BMC)為歷史悠久的數學教育組織,成立初期,是由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教授以自發性方式每週協助學生解決數學問題,不僅成功培養出當地優秀的數理人才,更吸引到其他大學教授的響應甚至取經交流,長期推動下來,美國柏克萊數學圈(BMC)已陸續為美國其他著名大學成立其數學圈(MATH CIRCLE),而數學圈(MATH CIRCLE)學生們的優異表現更成為奧林匹亞數學獎(IMO)的常勝軍。TWMC協會也因師承柏克萊數學圈(BMC)的精神及資源,TWMC協會成員也常常在各競賽中拿下優秀成績。

 

普及資優數學教育

考量臺灣在國際教育資源上的不足,TWMC協會致力於引進國際教學資源,結合本土教育系統,重點提升學生的邏輯思維與生活應用技能。隨著參與我們課程的學生日益增多,來自全臺各地的家長亦希望其孩子能加入我們的大家庭,因此我們創建了線上解題系統,旨在拓展教育服務範圍至全臺灣。

 

連結海內外大學專業教授讓教育更全面化 

為了讓孩子們有機會接收到更全面性的教育資源,TWMC協會積極邀約海內外大學教授擔任協會中專業教育委員一職,其中TWMC協會邱琳濱主席同時也是前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財團法人中國工程師學會董事長,更是整合所有國內教育資源的靈魂人物。

 

長期推動產學合作的TWMC協會邱琳濱主席,他認為學校只是基礎課程的媒介,教育應是不設限場域,如果從高中職或是向下基礎便能發現自己的學習性向進而接軌產業,這樣不僅能加速實戰經驗的積累,同時又能比同儕擁有更多專業知識及技術。例如從國中開始就有數理、化學、生物等相關科別,一定有對這方面較感興趣的學生,假設從這時候開始進行更深入的學習性向分析,同時邀請產業加入專業授課的行列,這樣不僅能加速專業科目的成長,也可以從小就讓孩子們具備專業應用的知識與練習。

 

目前TWMC協會總共有超過八位以上的海內外專業教育委員,包括張祖恩教授(前環保署署長、現任成功大學環工系教授)、林晉祥教授(美國匹茲堡大學教授)、陳東陽教授(前成大副校長、現任成功大學教授)、歐善惠教授 (前大仁科大校長、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理事長)、周燦德教授 (前教育部常務次長、醒吾科技大學校長、現任正修科大講座教授)、李華寧教授 (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現任台灣林同棪工程顧問公司副董事長)、呂良正教授 (前台大土木系系主任,前土木水利エ程學會理事長。現職台大土木系教授,台灣營建研究院院長,台灣循環經濟學會理事長)、王偉中教授 (清華大學教授)、李有豐教授 (前臺北科技大學國際事務長,現任臺北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等不同技術領域的教授,提供TWMC協會專業科目的建議。專業教育委員的角色是提供各項專業教育領域的觀點,同時須要加強協會內孩子專業項目的發展,而TWMC協會則透過資源整合的方式改善長期以來因貧富差距導致教育環境落差等問題幫助孩子搭建學習橋梁。

協助清寒弱勢家庭積極落實教育正義

臺灣數學科學圈協會(TWMC) 從二〇一六年成立至今, 包括與學校合作,已協助超過10000多名學子,其中更包含許多清寒弱勢家庭,TWMC協會成立初心就是希望能協助無法受到公平教育的弱勢孩子及扶植資優生,給予他們一個學習的機會及舞台。推動過程中,TWMC榮譽主席成功大學黃煌煇前校長同時也是協會中的精神領袖,他有感而發的表示,因國內貧富差距而導致教育資源的長期不均,弱勢家庭的孩子更難以得到良好的教育機會與環境,TWMC協會的宗旨是希望能幫助到每一位想要學習的孩子,只要孩子渴望學習,TWMC將義不容辭地伸手援助。

 

為讓協會資源妥善運用,目前TWMC協會則定期透過測驗鑑定每個孩子的學習進程,並將依據測驗結果進行經費、獎學金的補助,除了一般課後輔導之外,TWMC協會其實最強調的是以高年級生輔導低年級生、資優生協助一般生,以大手拉小手的團隊練習,提高孩子間的交流同時達到教學相長的價值。

 

​提供多元學習活動,豐富學習歷程

TWMC協會目前已是台灣協辦最多國內外競賽、國際發明展及志工活動的協會,協會的宗旨是希望能提供更多學習資源及強調與國際接軌教育資源串連全球。目前協會定期與各國共同辦理相關活動,其中包含美國、歐洲、韓國、泰國、香港等國際教育組織,其交流活動包含數學競賽、國際營隊、學校參訪、國際研討會、論文期刊發表、國際發明展及志工活動等多元教育課程及活動,希望幫助孩子們增加國際視野,發展多元學習,豐富其學習歷程,培養素養,未來在升學及就業上都能適性揚才,找到自己的理想。

 

對於TWMC協會而言,每個孩子都有受教育的權利跟機會,教育應是落實公平正義的根本,而每一個孩子不僅是家庭的未來,更是國家未來競爭力的希望。

bottom of page